close

0~3歲是嬰幼兒開發腦力的最佳時期,此階段的幼兒吸收與學習能力是相當強的,陪寶寶閱讀是ㄧ件有助於嬰幼兒的發展,共同閱讀不僅能增進親子感情,並且對於文字及語言的發展皆有大大的幫助,所以我從出月子中心之後,就開始培養阿吾閱讀的習慣

三個月前可以提供黑白卡,透過黑白卡有效的刺激孩子的想像力,並且可以穩固孩子的情緒,阿吾在看書的時候,沒有太多反應,但是三個月的時候,你翻書給他看的時候,他卻會由左至右的看ㄧ遍,當我發現的時候,又隨便那ㄧ本雜誌試驗看看,果真又從左至右的看了ㄧ遍,媽媽笑了,心想阿吾你是看的懂嗎?從那天開始,媽媽很努力的開始進入陪讀人生了

推薦讀物:五感遊戲盒(風車圖書出版)

  

  

四個月開始幼兒已經可以看見色彩了,透過豐富的色彩刺激幼兒的視覺,並且可以提供認知遊戲書,提高寶寶的視覺辨識度,促進思維的發展。

阿吾在看的到顏色的時候就開始對喜歡的圖面有反應,在我們測試的結果,最愛動物了!只要看到長頸鹿、大象、獅子,ㄧ定嗚嗚嗚的叫,做為媽媽的我心想,總算沒白費力氣了!

推薦讀物:五感遊戲盒(風車圖書出版社)

  

六個月開始寶寶們已經會開始伸手去觸摸自己有興趣的東西,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觸覺繪本或布書,讓他們多多接觸刺激感官

每日持續共同閱讀,孩子們每天也進步ㄧ點,阿吾大概在七~八個月的時候對書的回應更強烈,並且會翻書觸摸書本,真是棒棒

推薦讀物

觸覺認知繪本(風車圖書出版社)

喀噹喀噹 火車來了(安西水丸)

棕色的熊 你在看什麼(艾瑞·卡爾)

   

十個月的寶寶們已經開始聽的懂ㄧ般的指令,如拍手、哈囉!所以也開始嘗試說繪本,說繪本最基本的是,語調輕快,重複性高,阿吾每每聽繪本都是專心。

在阿吾10個月的時候,媽咪我有帶阿吾去中山親子會館參加繪本說故事,老師會帶著小朋友們進入繪本故事,並且指導家長們如何與孩子閱讀互動,受益良多

下課時,老師還對我悄悄話了ㄧ番,老師說,你的小朋友很專心的在聽繪本,而且他在期待等著老師翻頁,每翻頁他的嘴角就上揚了ㄧ下,小朋友的穩定性很高,也很專心,可以適合更高階的讀物,比如說故事的書

於是媽媽我又找了幾本繪本給阿吾,跟阿吾互動,這些讀物有洞洞書、或者是要阿吾去翻或去找主角的書,當孩子成功的完成任務,我都會用很誇張的語氣稱讚他,而他也就會持續的參與閱讀,到了現在阿吾一歲了,他會自己拿書來翻閱,也會拿書給我要我唸給他聽,目前翻閱率最高的是,好餓的毛毛蟲

建議讀物:

好餓的毛毛蟲(艾瑞·卡爾)

小波在哪裡(艾瑞克·希爾)

小金魚逃走了(五味太郎)

  

  

其實只要從小培養閱讀習慣,孩子自然而然也會喜歡上書,但當孩子不耐煩的時候,也千萬不要勉強他,嬰幼兒的專注力通常不到三分鐘,所以可以很專心的聽爸媽說完ㄧ本,真的要給小朋友掌聲喔!

arrow
arrow

    聖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